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阿子 文-----主要资料来自陈高华老师《文选》,《居家必用事类全集》,《饮膳正要》。舍儿别其实一年四季都在吃,也不限夏天,不过应景要写,所以就写了比较适合夏天的种类。

每年农历三月,是元代贵胄和大都商贾们迁移的时候。虽然大都生活富丽,物产丰富,但蒙古皇族们还是要回到上都开平(今内蒙锡林郭勒盟正蓝旗)避暑,在草原上的城池里度过整个夏天,直到接近秋分时候,才南下回大都。马可波罗就是在上都觐见的忽必烈,在他的记述中,皇族盛宴时,会有一个极大、装饰得极为富丽堂皇的饮料槽,里面分成几格,装着各种饮料,人们用装饰美丽的大“杓”随意舀出饮用。他注意得最多的当然是葡萄酒,其他的饮料具体都是什么,游记里并没有细说。

可以肯定,除了葡萄酒,应该还有马奶酒,可能还有白桦树汁。此三种饮料应该都颇为刺激——我喝过一次马奶酒,味道极其厚重,不擅饮之人第一次喝有被大锤砸脑袋的感觉。还有一种重要的饮料,陪伴皇族们度过夏日,就是舍儿别。拿元代的白话来翻译,舍儿别就是解渴水,乃是彼时极为重要的饮料,最开始只有皇家享用,乃是“岁贡”的固定组成部分,光是镇江每年就要进攻四十瓶。

舍儿别进到宫廷,尤其是上都,是一段漫长的路程。元代的诗人吴莱《岭南宜濛子解渴歌》的前四句这样写道,“广州园官进渴水,天风夏熟宜濛子。夏花酝作甘露浆,南园烹成赤龙髓”。宜濛子经过诸多学者们的考证,就是如今所称的柠檬。坐在草原中央的大城里,喝柠檬水,蒙古贵族们的生活现在看起来都还是非常洋派的。而从广东到内蒙,这段路程就算在现在,也是颇为可观的距离,遥想那个年代,真可谓是豪奢了。

舍儿别的制造方法,是要用“煎”,各种水果、香料皆可以用来煎制,最后的成品大抵类似于今日之“秋梨膏”、“枇杷膏”。而这种制作方法之来由,又要回到那个其实比唐朝更加国际化的年代来考究。在元代宫廷里,制作舍儿别的部门头目有专门的官职,与“达鲁花赤”之类官名类似,叫做“舍儿别赤”。他们的职责就是前往幅员辽阔的元代帝国的南方,江南、广州、云南等地监制舍儿别。广东的“糖水”传统,不知是不是从那时候就开始了。元史大家陈高华曾经对这一官职有精深考证,他们除了四处南下监制舍儿别之外,还能代表朝廷出使到高丽之类地方颁布敕令。想想是一件有趣的事情,毕竟舍儿别赤理论上来说,是归后厨总管,但一样可以站到历史前台。

最早有据可查的一个舍儿别赤,可以追溯到成吉思汗年代,他的幼子拖雷生病,撒马尔干的也里可温医生撒必进献了自己煎制的舍儿别,于是被任命为舍儿别赤。此拖雷,就是那个后来因为金庸小说而深入人心的人。而撒必这个名字则没有被小说家看中,只能湮灭在历史大漠中,只在历史学家们翻故纸堆的时候才如绿洲般闪现一番。舍儿别赤这个职位,和元朝很多职位一样都可以世袭,撒必的外孙马•薛里吉思“亦精其法”,元世祖至元五年也入朝做了舍儿别赤。

也里可温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名字,是当时对基督教的统称,天主教与景教共享。元代朝廷里来自西域的人士甚多,还有传教士帮大汗制作大型火器。舍儿别这种物事,也并非撒必的独家发明,而是从波斯阿拉伯一路传来,波斯语里叫做sharabat。舍儿别乃是食医交汇的档口,将水果煎成膏饮用的思路,都是来自波斯一路的食疗理念,认为水果生食太寒湿,必须加热熬成汁膏才对人体好,就算是夏天,也不能直接生吃瓜果。加热的时候要加入大量砂糖,因为砂糖性温热,同时还要加入很多龙脑麝香檀香等等香料。制作的器皿也颇为讲究,木瓜舍儿别要用银器,杨梅舍儿别要用砂石器,林檎舍儿别熬的时候锅内要衬竹器。想来这甜蜜的饮料,在充斥了西征一路带回的各国佳丽的后宫,一定颇受欢迎吧。那时的元代宫廷里,甚至有来自法兰西的嫔妃,其他中亚西亚的女子更是不在话下。

糖对于舍儿别可能是最核心的内容。有一种香糖舍儿别,制法是“上等松糖一斤,水一盏半,藿香叶半钱,甘松一块,生姜十大片,同煎,以熟为度。滤净,磁器盛。入麝香绿豆许大一块,白檀末半两。夏月水水内沉,用之,极香美”。只有一盏半的水来熬一斤糖,加上这么多的香料,除了甜蜜,其他味道还真是难以想象。而其他的舍儿别也都要用糖来当家,五味子舍儿别,五十斤去皮去子之前的五味子,要配八斤砂糖。砂糖在元代还是颇为珍贵的物事,哪怕位极人臣如廉希宪,想要三斤砂糖做药引,也还力有不逮,需要元帝“特赐三斤”。

在饮品里加入那么多的香料也有些让人觉得新奇,宋元之时这些都叫做“香药”。宋朝人也酷爱这些,不过大多讲究“玩香”,最大的乐趣是把这些奇异香料杂糅相配做成香饼之类,放到香炉里,夏日在庭院里坐着,看看香烟袅袅,云气蒸腾,就觉得凉快了。而元代贵族则接受了来自波斯阿拉伯,颇为异域的饮食传统,直接把这些用来烧的香料放到饮品里熬来喝。清雅的宋代人泉下有知,恐怕会觉得匪夷所思。而用如此浓厚的饮品来消夏,也让人有些难以接受,大约上都天气凉爽,多么甜腻的饮品在后宫也饱受欢迎?难怪后来的中医认为此种饮品太过于收敛,并不适于日常饮用,到了明代,渐渐地也就销声匿迹了。朱元璋事事讲求俭朴,如此豪奢的享受想来应该是头几名被开刀的。

那个横跨欧亚的元帝国,如今我们想起来,已经有些陌生了。除了“弯弓射大雕”的苍茫之外,其实也有着马可波罗穿过一座又一座城池,最后看到的草原里那座美轮美奂的巨城里,如同波斯内廷一般的温香软玉的生活。基督徒们为大汗制作的,不光是攻城夺池使用的大炮,还有用磁器盏儿盛放的夏日饮料。也不知那过分甜蜜的生活,是不是最终让草原群雄黯然离开的原因呢?

for 礼志 杂志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阿子

阿子

20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笔名“阿子”。媒体人、“半吊子”学术女,食物爱好者,美食专栏作者。

文章